推銷員

家裏曾經來過一些獨來獨往四五十嵗的陌生婦女,自稱是外地來賣葯的。家裏藥箱應該應有盡有,所以從來都不跟這些推銷員買。往往是讓她們在廳裏坐一下,倒杯茶讓她解解渴(那麽熱的天氣還背著一大袋的葯到處走是很辛苦的啊!)然後一連三四聲的“不買”她也縂是識趣的離開了。不過倒曾經碰見過一位很特別的。

一個很忙碌的下午,在忙著弄午飯要趕在十二點半前送老二上學,有位五十多嵗的推銷員找上門來了。因爲沒空陪她就請她到廚房喝茶,一面就繼續忙著炒菜、煎魚。。。她開口了:“我看你身體不太好。我給你介紹一些補藥吧。”

我一向愛勞動,作息都有調度,吃的睡的,自己的健康難道不比她清楚嗎?

“我很好。我是不吃補藥的。我們一家都很常吃魚,菜和本地水果,夠補的了。”

她轉話題了。“我會看相的。你把手掌給我看一看好嗎?”

我堅持不給看,她還是不放棄地說:“你給我看看,我出個字給你買万字。”

心裏暗想,“要是真的靈你也不必那麽辛苦還在捱。”不敢說出口怕刺傷她。

“万字不是那麽容易中的。不是你的錢財,不進你的口袋。你不用給我字了。我不買万字的。”從我的語氣和態度她知道是沒希望的啦。結果也是識趣地離去,看到她一臉失望,心裏倒是有一絲歉意。

阿秀 8.4.1990

0 comments:


Blogger Template by Blogcrowds


Copyright 2008 |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y Blogcrowds.

Distributed by Blogger Templates